2007-10-30

作品5. 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 --拾願與形塑


(作品中心局部照片: 母親皮膚上彷彿被拓印的文字願望10張 --- 健康. 快樂. 聰明. 幸福. 勇敢. 愛心. 禮貌. 自律. 勤快. 競爭力)




作品說明:


我相信天下的媽媽對子女的愛和願意付出的意願都是一樣的,但每個媽媽能給的方式、程度都不一樣。
更重要的是,每個媽媽都是獨立的主體,活在與周遭人事物環境的互動中,有自己的感受想法、主觀意願,和生活方式,是不容被定型化讚揚與剝削。


除了身為母親時自然會對孩子所可能產生的期許,以及社會附加母親要教育孩子所能是的期待

我希望透過網路連結媽媽族群,在自己的身體上書寫出各種不一樣真實的聲音(小小但真實存在的聲音)(見下方參考圖片),

沒有過份的誇大與讚美,
我們不需要那種方式鼓勵女人當母親,
卻也仔細品味享受當女人成了母親的經驗,與審視自我的願望和期待。


類似迴圈的進行自然呈現這個議題:

由我自身成為媽媽藝術家的質疑,徵求網路媽媽族群的身體書寫,繼而至展覽現場邀請觀眾不分男女老少,自由進行書寫,發表自己相關主題的看法。


如此三輪,觀眾自由交叉閱讀之間圖文,自有其質疑、判斷與答案。



此件牆上作品面對與第三件「媽媽抱抱」的軟雕塑作品,又相互有參照呼應之處。






裝置方式 說明圖:


白色牆面長800cm,高343cm
牆面預先油漆以兩個同一中心點的大小橢圓,約 300(W)*140(H)cm,其上分別張貼不同照片。

橢圓外圍提供現場觀眾即興參與書寫並張貼其上。




橢圓圖形

第一圈 中心橢圓內張貼十張我製作的文字願望合成照片 約120(W)cm*50(H)

影像內容:

在經過懷孕生產膨脹縮何的皮膚上,加入合成文字,

社會普遍對子女未來的十種願望:健康. 快樂. 聰明. 幸福. 勇敢. 愛心. 禮貌. 自律. 勤快. 競爭力
每張照片5*7英吋


第二圈 橢圓圖形中張貼透過e-mail與Blog 徵求媽媽們參與此計畫所提供的照片

我將徵求年輕到老不同世代母親們,她自由選擇在自己身體上任何部位,寫下一句簡短文字心聲,用數位像機拍下來(至少300-500萬畫數),將電子檔的照片寄給我,我將洗成4*6英吋照片護貝,帶至現場呈不規則方式張貼於壁面第二圈橢圓中
(寄來的身體加文字的影像,也可自行決定是否在上頭標示小小blog位址或名稱,方便辨視
如果拍攝效果不佳,我會調整色彩與清晰度在輸出相片
請寄至此email 信箱: hairut@yahoo.com.tw)


參考影像如下








外圍壁面空白處

現場一旁提供桌椅文具膠帶白紙與透明片,以及說明告示牌,
參觀民眾不分男女老少,皆可自由參與對相關主題的書寫並張貼空白牆面。





.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還滿有趣的。不過,可惜只有當媽媽過的人才能參與這種過程,我們純欣賞感動也是不錯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