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4

身體疆界的思考(一) - 來自電影"靈異緣未了"的感想


剛剛在HBO看完一部很棒的劇情片,有關前世今生假設安排的片子。靈異緣未了 [BIRTH]
影片中的劇情人物關係與互動發展,充分透過這位小男主角清楚呈現了飽滿具張力的身體疆界問題。

劇情簡介:
史恩在在冬季某日的某公園慢跑的時,突然猝死;同一時刻其它地方誕生一個小baby,也叫史恩。
安娜(妮可基嫚飾演)在摯愛的丈夫史恩猝死十年後,似乎走出悲傷,進她母親愛莉娜(蘿倫巴可飾演)在紐約高級住宅區的豪宅裡,並接受了耐心追求她三年的好男人喬瑟夫(丹尼休斯頓飾演)的求婚。就在這棟房子裡,親朋好友齊聚一堂,參加安娜和喬瑟夫的訂婚喜宴。

在訂婚喜宴之後不久,接著在母親愛莉娜的慶生會上,在切蛋糕之前,突然冒出來一個十歲小男孩史恩(當初的小Baby,卡麥隆布萊特飾演),他自稱是安娜已故的丈夫史恩,並告訴她不要嫁給喬瑟夫。安娜在震驚與憤怒之後也證實他的名字真的也叫史恩。

小男孩史恩繼而寫信給安娜。他的父親是個家教老師,正好有學生住在同一棟大樓。所以常與父親前來安娜住的大樓;安娜未婚夫喬瑟夫對這個十歲大的男孩感到好奇,決定找他父親以及安娜一起與史恩談。三個大人都要求史恩不准再騷擾安娜,可是史恩都冷靜地說辦不到。最後在安娜凝視他雙眼堅定地告訴他別再打擾她了之後離去,小男孩突然攤掉昏倒,安娜回頭見到此景感到糾結心痛。

小男孩史恩後來電話留言約安娜於公園中只有前夫與她兩人知道的地方,要求要妹婿兼好友鮑伯可以問他任何關於已故的史恩生前瑣事,果然會面後問答之間令人稱奇,而且流露他對安娜強烈而堅定的愛。安娜愈來愈相信了,也被小男孩吸引,甚至有了想與他私奔的念頭。而此時因為先前小史恩遇到安娜一位朋友的太太,亦然發現他生前曾與此女外遇相戀,他完全無此記憶也無法忍受,故懷疑自己不是安娜亡夫史恩,因為他自己堅定的感覺只愛安娜一人。所以他最後只得回到自己父母家中,回到十歲小男孩的"正常世界"。

而安娜以為自己被十歲小男孩耍了之後,大受打擊,也狀似清醒大悟,要求與喬瑟夫復合結婚過著"幸福/快樂/和平"的生活。 最後結尾旁白是小男孩回覆安娜來信:說一切狀似回到原先的家庭與學校生活,同學們也不知道他經歷的事,而醫生至今仍未理出清楚頭緒...兩人等來世再結情緣。影片內容進行著安娜五月在海邊別墅的婚禮,男孩學校小學生們一個個輪流拍畢業照稚嫩聲色表情,著新娘服的安娜站在沙灘海浪進退複疊交錯之間失神痛苦,被好先生喬瑟夫帶回。

感想:
劇中小男孩具前世的成人記憶中的強烈愛情與主觀認知,而導演(強納森葛雷瑟)也以鏡頭不斷帶出他十歲肉身發展狀態和該年齡的身體意識展現;如愛吃冰淇淋,愛玩吊單槓發洩體力,小男孩走路的體態,帶有嬰兒肥的胖胖手指頭,等等身體運作中反覆出現的畫面。

劇中當小男孩開始進入狂愛前世妻子安娜的階段,一幕他在今生家中床上睡覺時(一如過去十年),他的母親進來,費心地以彼此過去親密的默契喊著:船長,可否熄燈? 甚至在他不以理會之後,母親憂心地撫摸他的額頭時,他突如其來一句:我再也不是你過去的蠢兒子了!頓時讓人體會到這實質十歲身體的小男孩是否感受到"身體"與"自我主觀"的感覺意識截然分離時的惶恐,他無法再承受這位今生母親以對待小孩的呵護,和無形中有上對下的姿態,來對待有深切體認自己具成人的主體意識和情感需求。

特別是身為四歲兒子母親的我,如此強烈感受著身體與身體彼此之間互動的曖昧與權力關係。

當安安從我腹中生出來,皺皺軟軟地像幼蟲般脆弱,有夠小隻地摟在胸前餵奶,無形中仍有他是我身體延伸的一部分之感,似乎照顧這個小生命的"責任"與"權力"都比對待自己的身體還多了許多。


一直到安安長成兩倍大,背膀/手臂/大小腿漸漸結實;他學會語言互動操作,會跑會跳,成為會說明老師交代的功課的小小孩。


他有個"壞"習慣,還深切地依戀媽咪的乳房和肉肉的感覺。 餵了一年兩個月的母奶,我們母子親密不分的感覺,仍斷續地持續到他兩歲半左右。我的身體漸漸才無法容忍一個日漸長大的"另一個人"對我身體的無理逼迫和要求,我不斷試圖讓他清楚區分:這是我的身體,那是你的身體...不能隨便讓別人自己的身體。

當時近三歲的安安問: 誰是別人?我們家沒有別人呀!日後同樣為了摸ㄋㄟㄋㄟ的爭執,他曾數次要丟掉自己的身體,或要求回到我肚子裏。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