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5

【量繪形貌】初試,於TAV (二) 「它在她們之間旅行」與其它

【量繪形貌】初試,於TAV (二) :「它在她們之間旅行」

「它在她們之間旅行」它是一張出去旅行的小紅椅,拜訪生活在不同地理位置與生活角色的女性藝術家。 同時小紅椅旅行期間也貫穿參加四個展覽成為作品中的重要角色之一。


作品形式:


「它在她們之間旅行」的視覺形式,我利用展場面對入口的牆面,以小紅椅以特殊角度拍攝取得的外輪廓線將之放大,用黑色轉彎膠帶描貼出來,位於一個像要飄走的氣球內部。氣球造型的暗示是由小鏡面在牆上組成虛線般線條標示出來。

展覽期間追蹤椅子旅行過程的所在地、日期,以及此次參與被拜訪的女性藝術家和,她們以這張椅子進行藝術再生產活動的紀錄和攝影,我將這些小小照片輸出與文字書寫像串珠般串連起來,循著牆上椅子的輪廓線(似女性又似小精靈的卡通圖案)外圍,編寫入"氣球"內部,在展覽期間內陸續完成這件作品。 時間長達三個月。

小紅椅旅行期間參加的四個展覽
展覽:10.12 ~12.03. 2006 無所不在 /蘇瑤華女士策展 台北國際藝術村 展訊

展覽:11.11 2006 - 12.24 2006 遼闊的漣漪與合音 ─ 位移 重組 連結 /張惠蘭女士策展 高雄駁二特藝術區 展訊

展覽:11.25 2006 - 12.14 2006 帶著作品去旅行 5部曲(台東、澎湖、越南、金門、嘉義)/許淑真女士策展 南海藝廊 展訊

展覽:12.16 2006 - 01.21 2007 遼闊的漣漪與合音 ─ 位移 重組 連結 Part2/張惠蘭女士策展及台北國際藝術村策展群 台北國際藝術村 展訊


拜訪的女性藝術家(依時間順序):
許淑真. 賴芳玉. (蔡海如) 梁淑玲. 許惠晴. 林純如. 蕭雅心. (蔡海如) 林牙牙. (蔡海如)


旅行直到01.21.2007展覽結束時。




源起及說明:

基於女藝會找我代表北部成員參加由張惠蘭在高雄駁二策劃一個有關連結與重組的展覽(之後定名【遼闊的漣漪與合音 ─ 位移 重組 連結】)的機緣。


南下高雄參加策展會議時,提出作品計畫「看展覽,高雄駁二篇」材料是由裝了輪子的椅子所組成,提供觀眾坐著嚕來嚕去,在駁二諾大場地遊戲,並觀看其他作品。那當下與理事長許淑真、參展藝術家(編舞家,舞者)賴芳玉原有的構想產生交流,促成共同合作一個「小紅椅去旅行」的藝術行動(小紅椅購入者為賴芳玉);這個合作計畫於2006年底女藝會主辦的年度展覽「帶著作品去旅行」 (由許淑真策劃),在南海藝廊展出。


(上圖為椅子出發第一站,椅/圖 賴芳玉提供)

我們三人同意在這個合作計畫主軸中,各自又以自己的創作概念發展出依附又獨立的作品,這實在是令人興奮的女性合作經驗與實驗,而它出現的背景脈絡亦是在女性連結合作的策展理念與過程中,實在是值得再被進一步討論的。

在同時建立起駁二這個展覽與女藝會的連結時,更有趣的,也符合張惠蘭與台北國際藝術村蘇瑤華原先已經討論過具有連結合作的後續北上繼續其Part 2 展覽計畫。而剛好我又準備參加前一檔瑤華在藝術村策展的【無所不在】,我企圖將量繪形貌的概念,以自己的創作形式串連在三個由女性策展人的四個展覽當中拼圖,並與其對話,才產生這件「它在她們之間旅行」。

於是這張小紅椅的出現,於2006年冬季在台灣島上南北兩地穿梭,於展覽中現身及在多位女性藝術家之間展演的旅程,途中點滴活動與風景,藉由參與者與我自己的拍攝影像與文字紀錄,完成了「它在她們之間旅行」這件作品。同時,在【無所不在】展覽中,彷彿攤開一張「椅子的旅行地圖」,與旁邊一起進行觀眾參與的作品「可以變成你的地方」,產生藝術家/觀眾不同身分與空間的流動性變化,也發生有趣的對應關係。

(如下圖,拍攝於展覽開幕前一晚)


而在台北國際藝術村下一檔期由張惠蘭策展的【遼闊的漣漪與合音】Part2 上場時,這件作品在原地不動繼續進行著,而旁邊牆面拆掉作品「可以變成你的地方」,我換成另一件三幅以金邊裱框著的三個展場空間平面圖(高雄駁二藝術特區,台北國際藝術村百里廳,南海藝廊),分別都加上了小紅椅輪廓做成的LOGO,以及所參加的展覽名稱,起訖時間。










閱讀由各個空間提供給藝術家的平面圖是一件有趣的事,也可以讀到一些繪圖者的背景...






上圖為【遼闊的漣漪與合音】Part2開幕活動時所拍攝。但不知為何,我竟未拍攝現場作品的照片





旅行開始:


芳玉在家中以椅子為旅行行囊的概念,編創"行動方程式"舞目,將於南海藝廊由飛舞者的女藝術家跳出



下圖椅子由高雄的芳玉寄到台北國際藝術村給我,拆包裝之前拍的


























當時我在台北國際藝術村駐村,與周靈芝合作【身體異/譯寫】女性藝術工作坊





















小紅椅參加【無所不在】展覽開幕之後,我將它帶去住在我家附近的梁淑玲家中,一路上帶著孩子和小紅椅散步過去,路上等紅燈時,小孩還可以坐在上面



1997-2000年新樂園藝術空間資深行政及藝術家梁淑玲的家中,與植物們的擺放。(圖/梁淑玲提供)


活力小花許惠晴騎摩托車到淑玲家,將小椅子帶到她教書的小學班上








惠晴學校的同事,一位小學老師。(圖/許惠晴提供)



惠晴將椅子帶到華山藝術特區的創意市集,交給林純如擺攤賣手工娃娃時可以坐著休息。 誰知現場多的是椅子,一段時間都被我兒子拖著玩耍或坐著看表演。






擅長布藝材料創作的林純如自製精美的手工娃娃。被我買回家的藍色大象也坐著拍一張
林純如
號外!(200706最新展覽訊息:心之境—林純如纖維藝術裝置展 關渡美術館 )






跟著純如市集結束坐車回新竹家中,轉交給她一位新竹教育大學美研所學生蕭雅心,圖中是她在學校的作品。圖/蕭雅心提供












下圖為台北國際藝術村展場圖像記錄



蕭雅心將小紅椅和報表紙文件打包後,展前一日寄到高雄駁二特區展場。我下高雄去佈展與小紅椅會合,完成作品「看展覽,高雄駁二篇」







牆面圖像輪廓的影像來源都貼在每張椅背。可以玩連連看的遊戲。

觀眾椅子嚕到哪兒,留在哪兒。偶爾工作人員才將歸位。








開幕後約十天左右椅子由附近新濱碼頭藝術空間的林牙牙帶走,給又少了一個輪子的椅腳,綁上花邊黑色絲巾。並在報表紙上貼了一件紅線縫製物。(待補photo)


接著一起與女藝會藝術家的作品上貨櫃,運向台北的南海藝廊,準備下一個展出...






疲勞的小紅椅終於見著她的兄弟姊妹了


上圖是【帶著作品去旅行 5部曲】開幕當天賴芳玉編舞,邀請藝術家一起表演的「行動方程式」。




就像旅行中,旅人們自行尋找棲身之處。
這個精神在此關於帶著作品去旅行 五部曲的展覽中,有了極充分的發揮,也非常合乎當初女藝術家們一起去旅行的行動狀態再現。


此計畫共同作者:許淑真,賴芳玉同時要處理展場大小事和舞蹈表演,於是交由我全權負責。
於是我利用膠帶線框和虛線,將椅子與報表文件,以串連的方式呈現出來,要觀眾走動.尋找.以困難彎腰或蹲踞方式,閱讀這些小紅椅旅行時女藝術家在上面留下的感性記錄








南海藝廊展覽結束後,徵得共同作者同意,我將小紅椅帶回TAV展場,默默地等到一切落幕...

真是累了~





還有很多內容,陸續接上


感謝所有參與者~



海如

沒有留言: